2014/7/9

【陸寄居蟹之我要再活十年】

        在整整十年前的夏天(2004),有個朋友開了一家寵物店。我去拜訪時他送了我兩隻寄居蟹,一大一小。因為他知道我有養海水魚,叫我直接丟進缸子就好。回家後我就把小隻的直接丟進海水缸,大隻的就裝了一些海水放到臉盆裡。

被我整隻泡在水裡的『陸』寄居蟹
        隔天發現怎麼有一隻寄居蟹在客廳亂爬!?另一隻也不見蹤影,一陣子後才在廁所找到。因為這個逃出海水缸的行為,加上牠們的步足比我印象中的寄居蟹粗壯很多.....所以,當時根本不知道有『陸寄居蟹』這種生物的我,還竟然懷疑牠們是椰子蟹的幼體!上網做功課後才發現原來有陸寄居蟹這種生物!天啊無知真可怕!難怪會逃缸!(所以說寵物店老闆也不一定很懂.....)

        我趕緊就去水族街把缸子和底砂都買好,設置正確環境,就這樣傻傻的開始了飼養陸蟹的生涯,沒想一養就超過十年.....

剛開始養時很熱血,很用心的佈置飼養環境
        當時我發現有個網站叫做『陸寄居蟹研究室』,資料很豐富,完全可以作為飼養的指南。我於是開始迷上陸寄居蟹的飼養和觀察,後續也添購了許多器材和貝殼。還添購了非必要的設備---『夜視攝影機』,方便我不打擾牠們又可以觀察。當時甚至在研究所選擇指導教授時,還想選專門研究甲殼類的(雖然後來還是選了魚類)。

        剛開始迷上陸蟹時,真的超勤勞的整理環境,也很費心的準備多樣化食材,這樣的日子大概持續了兩年左右,後來因為課業的壓力,慢慢開始疏於照顧,又可能因為搬家時,打擾到脫殼中的小灰白陸,牠就在飼養兩年後死亡了。於是我就剩下大隻的,牠叫做『短腕陸寄居蟹』,之後我就叫牠『短腕』。

        當時因為課業和住校的關係,一星期只有一次加水餵食,食物永遠紅蘿蔔,環境也毫無整理,一年後『短腕』牠熬過了,我也搬回家了,帶著內疚的心有比較照顧牠一些。可惜大約只維持半年,因為工作關係又開始疏於照顧。最誇張的情形是我根本忘了牠的存在,可能長達兩三個月都完全沒理牠,偶爾想起來也只是隨便丟幾個魚飼料,加點自來水到乾了不知道多久的水盆。

        因為後來沒養海水魚,懶得再算比重調海水,牠當然也就多年沒碰過海水。而且有幾年的冬天連加溫器都沒裝,每次牠挖沙埋身的期間我甚至會以為牠已經死了。看著髒到發出臭味的底砂,上次洗沙子更不知道是幾年前的事了。我真的是個超級壞主人,這樣長年虐待牠.....

久未整理的環境,那些年連照片都沒拍幾張
        前幾天因為點錯書籤,又來到『陸寄居蟹研究室』這個多年不曾造訪的網站。我非常驚訝多年後此站不但沒關,還經營的有聲有色,甚至有了討論區。還記得十年前就已經很欣賞站長TONY對陸蟹的熱情,如今更是佩服他的毅力!

        周末滿懷著愧疚的心情,花了不少時間把缸子大整理,重新裝上加溫墊和夜視攝影機,給了牠新鮮海水跟淡水,食物也換口味,還弄了一盆久違的人蔘榕給牠玩!晚上就看到牠表現出難得的活潑,爬上爬下還把人蔘榕啃得一蹋糊塗。

很久都懶得泡海水給牠,現在起固定供應
破壞力還蠻強的
        我在心裡對牠說:沒錯!那就是要給你啃到壞的!我會再買新的給你!我不會再糟蹋你了!真對不起.....堅強的短腕,你居然已經陪我十年了啊.....希望有養陸蟹的各位也好好對待牠們,不要像我這樣(幸運的是我還有彌補的機會)。陸蟹的壽命很長,照顧是長遠的事,不要只是一時興起就買回家。

        BTW其實我這篇不是要推坑,專心養你的魚吧,不要考慮養陸蟹了!目前陸蟹還無法人工繁殖,所有販賣的個體都是捕捉自野外,大量捕捉加上貝殼被撿光,牠們已經面臨巨大的生存壓力。因為牠們會換殼的特性,有的商人甚至用慘忍方式(火燒)強迫牠們換上彩繪螺殼,當作玩具般販賣。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,替你自己和孩子積點陰德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